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溪州長清冠後遺癥-睡眠障礙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溪州新冠肺炎後遺癥胸悶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花壇長清冠後遺癥-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

田尾長清冠後遺癥-肌肉痠痛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田尾新冠後遺癥腦霧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今年是爺爺七十歲的生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七十歲的生日是特別重要的,雖然說不辦大壽宴席,但是總得好好慶祝一番,但是由于沒有假期,我不能回去給爺爺過生日。不過這次生日確實與眾不同的,因為爺爺奶奶決定來長沙和我一起過生日。 3月27日是爺爺生日,正好也是星期六,所以他們決定星期五一大早開車過來,并且和小姨商量好了,在小姨家吃飯,其他的如住宿、游玩什么的也安排好了。開車過來是因為帶著紅中,動車不能帶狗狗,所以說一家人都要整整齊齊的。而我因為星期五有三節課,我便只能下課之后再過去。那天天氣好,陽光明媚,但是據說天氣第二天就會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下大雨,不過問題不大。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最好玩的地方。 因為小姨家在星沙,而我從云塘這邊如果坐地鐵過去需要從一號線的一端尚雙塘坐到侯家塘轉三號線到星沙,然后再從星沙騎電動車過去,需要一兩個小時,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他們開車因為上午接近中午的時候出發,三四個小時的路程也快到了小姨家,但是由于是星期五并且下班高峰期,路上堵車了一會兒,到達的時間可能和我差不多。因此這次我決定用了一個新方法去小姨家,因為我們學校西門外面有一個港子河路停車場,有聯動云租車,之前我就在支付寶上綁定了這個軟件,這次正好用得上,雖說拿駕照快一年了,在家里的時候經常開車,但是在長沙的時候是沒有開過車的,不過我自認為是不用擔心的。因為之前就收拾好了必備物品,所以下了課之后就直接走出西門,在網上預約用車,到了停車場找到了車,然后開啟導航直接出發。 因為怕這個車不能過高速路收費站,不敢走換成告訴,所以就避開高速路,選擇走正常的道路,因為也是下班高峰期,導航提示堵車,所以一直在變換路線,一開始是從新電路出發,在十字路口上了芙蓉南路,然后因為堵車又導航我走了小路七拐八拐去上湘府路高架,自己開車的感覺真舒服,打開車窗,吹著晚風,看著夕陽,手握方向盤,開著車在路上,自己手握方向盤,決定自己前進的方向,一腳油門就是爽,或許這就是男人的浪漫。 一路上還算是平穩,雖然車多但是不賭,特別是上了湘府路高架之后,速度陡然提升,八九十碼的速度一路暢通,在高架上看著兩邊的高樓大廈,都散發著五顏六色的燈光,十分愜意,往前看是數不清的汽車尾燈,一片紅色,只是各個汽車的尾燈造型不同,其實我喜歡開車的一個原因是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汽車,有奔馳寶馬奧迪,紅旗奇瑞吉利,日產本田豐田,沃爾沃凱迪拉克等等數不勝數,可以看到我喜歡的車子從旁邊呼嘯而過,這種感覺真好;往后看后視鏡里也是數不清的汽車長龍,開著大燈讓人炫目。 下了高架,到了芙蓉大道然后就到了星沙大道那邊,反正我也不太清楚了,最后一條路是一條黑黑的河邊馬路,路面不像這種大道,它是崎嶇不平的,而且還坑坑洼洼,就連路燈也沒有,交通標識也不夠完善,有的路口紅綠燈還沒有開啟,因此在最后這段路我反而有點擔心,開的小心翼翼,看到后面的車也減速讓他們超車,好在問題不大,最終到了小姨旁邊,小姨家旁邊就是藍思科技,馬路兩邊到處是停放的車輛,我一直找啊找,終于不負有心人找到了一個車位,小心的停進去,萬事大吉。帶好自己的包,鎖好車門,結束訂單。而此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他們也到了不久,我便輕車熟路的進到小區坐上電梯到了小姨家里。 一進門之后熱鬧非凡,爺爺奶奶正坐在沙發上,爸爸媽媽在餐桌幫忙,小姨和小姨夫在廚房忙碌,舅媽舅爹和我的小侄女在旁邊嘻嘻,更沒想到的是紅中看到我開門的一瞬間竟然愣住了,因為兩個月沒見了,但是片刻緩過神來后立馬撲到我身上來了,激動的用兩個小爪子扒來扒去的,好不快活,然后就一直蹦蹦跳跳要我抱,我立馬把她抱起來,然后跟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小姨等等打招呼,進門后一直忙于說話,待我坐下之后,屋子里熱烈的氛圍才開始緩和。桌子上已經有了幾個硬菜,有大閘蟹、豬蹄、雞肉等等,更讓我想不到的是這些缽子菜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在自己家做好了端過來的,長途跋涉幾百公里,因為他們知道在外怎么都都吃不到家里的味道,濃濃的暖意與愛。做上桌后開始吃飯,爺爺是主角當然要坐c位,爸爸也帶來好酒,我們一起小酌幾杯,其樂融融的一頓飯,吃了兩個多小時。 酒足飯飽之后,小姨提出去打麻將,因為來之前我就已經給他們訂好了民宿,而小姨也在旁邊開了房,無奈也正好用作休閑的好地方,在老家的時候我們兩家就經常一起打麻將,來了長沙也避免不了麻將癮,于是我們就一起去那邊。當然麻將只能四個人打,我和爺爺媽媽沒事可干,況且紅中到了晚上也要帶到外面遛一遛,于是我提議去我們先把東西帶到租住的民宿去,順便在小區里溜溜紅中。所以我們三人先行出發,打車到租房,租房也就是在星沙地鐵口附件,十幾分鐘的路程,到了之后,上了28樓,一進門房子還是不錯的,簡單較為干凈,三居室也有廚房,到了之后便讓爺爺媽媽先去洗漱,我帶紅中下課遛一遛,可能是陌生的地方,紅中到處聞,好久才上廁所。到了快十二點,我獨自過去接奶奶和爸爸,回到住處之后等他們都洗漱完,我們就都休息了。 第二天一起打車到小姨家樓下吃早餐,吃完早餐后開始下雨,本來計劃是去岳麓山玩一玩,但是天氣不好就此作罷,他們又去打麻將了,但是今天是爺爺生日,我覺得爺爺難得來一次長沙,辛辛苦苦這么多年,以后出遠門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不能得讓爺爺這個生日過的樂趣有意義。我便想了幾個地方帶爺爺去玩一玩,本來打算去省博物館,可是預約人數已經滿了,就決定去市博物館,于是我便帶著爺爺去了,打車到星沙坐地鐵,然后到五一廣場那邊轉線,周末人很多,地鐵上也特別擁擠,更別說找到座位了,我擔心爺爺站一個多小時很累,我在五一的時候下了車緩一緩,在站內的座椅上休息了一會。 市博物館在北宸三角洲那邊,因為這一刻我來的次數不簡單,所以也很熟悉了,出了站就和爺爺走過去,一路上走得慢,因為對于爺爺來說都是好奇的,也是新鮮的,我一邊陪爺爺走給他帶路,一邊給他介紹,因為下雨來的人也不多,我們測量體溫就進去了。正好里面有幾個展覽。有明清陶瓷文化展覽、長沙近代革命文化展覽等等,這些對于爺爺來說還是很有意思的,雖然說沒有省博物館那樣大,但是也別有一番風味的。在里面我陪著爺爺慢慢看,細細駐足,一邊看一邊給爺爺拍照留念,老人家自己是不會拍照的,這些應該是我們作為后輩的責任。逛了差不多快兩個小時,我們在里面也休息了一會,出去之后沒有下雨了,我也帶著爺爺到江邊看了一看,可以看到撈刀河大橋,以及高大的北辰洲際酒店和國際會展中心,以及河兩岸的風光 ,同樣必不可少給爺爺拍照。時間到了四點多,我便帶著爺爺去吃飯,考慮到爺爺的口味,再三選擇之下就吃了有名的味上湘菜,點了油豆腐炒肉、空心菜、老面饅頭、蟹黃粉絲、蝦仁蒸蛋,爺爺都很喜歡吃,最后兩個人把一大桌子菜都吃完了,吃飽喝足之后就準備回去了。回去我就不讓爺爺跟我一起坐地鐵了,我直接打了一輛車,讓爺爺在車上可以休息休息,也可以緩解一下疲勞,畢竟都走了一下午了,對于爺爺來說肯定是吃不消的。 晚上有一位重要的人要來,因為小姨的強烈要求,還是在她家準備晚飯,其實前一天小姨和媽媽就調侃的說為什么不把我女朋友叫過來,然后我說他們可以邀請她,讓我沒想到的是她竟然答應了,但是她正好家教,所以需要我去接她。故技重施,我還是用聯動云這個軟件租車去接她,十幾公里的路程,看似不遠,不過也巧遇到下班高峰期,在開福區的最北邊,開著導航走三一大道,三一大道十分擁堵,剛一上去就堵住了,導航播報前方發生事故,無奈只能慢悠悠地往前挪。終于過了大約半個小時道路才暢通,然后就開始了一路暢通,這一代應該是開福區的郊區吧,到處都能看到農田和農房,到了什么北二環這邊,雖說我一點都不認識,跟著導航準沒錯。最幸運的是最后一段路,有七八個路口,本以為要等很多紅綠燈,結果一路綠燈,沒有停下過,這節約的時間彌補了堵車的時間。最后到達她家教的小區門口,接上她掉頭原路返回,同樣的路卻開出不一樣的感覺,在路上我和她討論家教的這家人,教她開車的技巧,雖說我也算半個新手,但是對于科目一都沒考的人來說我還是綽綽有余的。然后我調侃她是否緊張,就見家長了,她雖故作輕松但是我還是看出來她的不輕松,反正一路說笑,開到哪里就看一看兩邊的風景,轉眼間就到了。我停好車,和她往小姨家走,此時近在咫尺她開始焦慮不安,害怕,擔心,不過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我拉著她鼓勵她,到樓下了她買了水果和鹵菜,然后就懷著不安的心情上去了。一進門大家都熱情的歡迎她,小姨和媽媽都叫她妹妹,大家的熱情反而讓她自己不知道該說什么好,在我的介紹下認識了小姨家里人,因為這么多年的相處對于我們家她早就熟悉了,進門后都要她先坐先坐,然后給她倒茶,看到紅中她也高興的抱起來,雖然紅中是我們家的狗狗,但是在老家的時候經常把紅中帶出來跟她一起玩,對于這個“姐姐”紅中也十分熟悉,安安靜靜地趴在她懷里。 人已到齊,開始了豐盛的晚餐,吃的當然也是大魚大肉,豐盛無比,吃飽之后大家就坐著開始聊天,當然對于她肯定是格外照顧,都在圍著她說話。收拾完畢后,小姨提議去唱歌給爺爺生日助興,我們又打車去附近的KTV,到了KTV爸爸媽媽小姨都開始一展歌喉,但是我從來不唱歌所以就老老實實坐一個聽眾,在熱烈的氛圍下幾乎不唱歌的爺爺都唱了富有年代感的紅歌,當然我女朋友肯定也要表現一下唱了幾首歌。除了我們之外,紅中確實是不舒服的,對于狗狗來說太吵鬧了,她十分難受趴在沙發上,又熱又吵,我就給她扇風,然后抱著她讓她舒服一點,過一會把她帶出去散一散,不過人的快樂與狗狗的快樂是不一樣,對于她來說跟著我跟著我們就是最開心的,如果單獨放在家里對于她來說是最痛苦和傷心的,再吵再鬧跟著我她都永遠是張嘴笑。 到十二點多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小姨他們開車回家,我們也打車回租房,因為這個時間回學校不可能了,所以我女朋友也跟我們回去湊合睡一晚,晚上她和媽媽一起休息,第二天起來了才告訴我兩個人聊天到兩三點,果然女人都是八卦的。 早上起來天氣又放晴了,我們依舊到小姨家樓下吃了早餐,因為天氣好小姨提議再去玩一玩,但是我和我女朋友都有點事情陪不了他們,就只能先回學校,讓小姨帶著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去。走之前媽媽強烈要求給我女朋友買點零食帶回去,還非要給她發紅包,但是我女朋友本身就不好意思,更別說收紅包了,再三堅持之下開了一點零食帶回去。 最后要分別了,短短的兩天時間不能讓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好好在長沙逛一逛,但是這個生日卻是十分開心的,對于爺爺奶奶來說在家操勞一輩子,辛辛苦苦無怨無悔,這么多年的生日都是在家,今年來到了長沙和我和小姨一家人一起度過,是以往不能比擬的,計劃比不上變化,可能很多計劃的活動難以實現,想去的地方也沒有去,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圓滿最幸福的,在百公里之外的星城長沙,我們相聚在一起,吃著熟悉的家里美味,一起唱歌一起聊天,共聚星城,其樂融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也算不虛此行。 分別的時候總是難舍的,這一次同樣也是。只希望今后的日子里,我的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每一個生日都是圓滿度過。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悠悠是我的孫女。 我兒子俊朗、陽光,從小就是個帥哥,結婚時娶了個漂亮的媳婦,生下個女兒又是天生麗質,伶俐乖巧,深得家人喜愛。 悠悠出生2個月后,月嫂回家過年去了。妻子便結束了退休后單位返聘工作,回到家里全身心帶孫女,我退休后亦加入到照顧悠悠的行列。 那時,兒子一家與我們住在同一幢大樓。白天,孩子們上班去了,悠悠就由我們帶著,吃喝拉撒,啥都要管,還不能出一丁點的差錯。最煩心的是一日三餐,既要吃得好,更要吃得科學,吃得有營養。為此,我和妻子費盡了心思,除了看書,上網查找資料,還向曾經帶過孩子的同事請教。遇到兒子他們加班、出差,悠悠就要我們哄著睡,睡覺前講故事是少不了的課程。《拔蘿卜》是悠悠最喜歡聽的故事,為了不重復,只能反復地編,講到后來,參與“拔蘿卜”的從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小狗一直添加到小貓、小雞、小兔…… 悠悠一天天長大,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所謂的“起跑線”問題。所謂“起跑線”,即從小開發孩子智力,學習各種文化、藝術技能,謂之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咱是俗人,自然不能免俗。不管“起跑線”是否偽命題,適當的早期教育還是需要的。于是乎,我便擔當起教悠悠識字的任務。孩子小,剛開始心神不定,認了幾個字就坐不住了。我采用恩威并施方法,學得好,獎勵看一集動畫片;學得不好,增加課時。這方法還真管用,悠悠對識字逐漸地有了興趣,自覺性也增強了。就這樣學了一年半,到悠悠上幼兒園大班上學期結束,《四五快讀》一至七冊全部學完,認識了960多個字,已經能夠看一些簡單的兒童讀物。 到了入學年齡,悠悠憑借自己的努力,被市里一所知名度頗高的私立學校錄取。為了讓她能有一個舒適、方便的生活、學習環境,兒子一家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為了照顧悠悠,我與妻子也搬去同住。在日復一日平淡而又充實的日子里,伴隨著歡樂、興奮、痛苦、困惑,悠悠慢慢地長大,她的每一點進步都讓我們感到欣慰。有一天晚飯時,悠悠說:“今天 老師布置作業是寫一封信。”我不假思索地說:“那就給阿爺阿娘寫封信吧。”悠悠聽罷,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似乎很認同我的提議。 第二天,妻子對我說,昨天悠悠寫作文,一邊寫,一邊流淚,寫到后來,熱淚盈眶,把稿紙都打濕了。聞此言,我急忙把悠悠作文底稿找出來,悠悠寫道:“親愛的爺爺奶奶,您好!每天的清晨,您為我做好美味可口的早餐。每天下午,您準時出現在校門口朝我招手。每天晚上,您為我把衣服燙得平平整整。您為了照顧我,搬家過來。現在我長大了,我可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以后,我學會燒菜、做飯給您吃,照顧您。愛您的悠悠。”看完這充滿童真與真誠的信,我的眼眶不由自主地濕潤了。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和美新冠後遺症睡眠障礙中醫治療
田尾長新冠後遺症-專注力變差中醫治療 社頭長新冠後遺症-沮喪中醫治療 彰化新冠肺炎後遺症性功能障礙中醫治療大村長新冠後遺症-嗜睡中醫治療 芬園長新冠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彰化長新冠後遺症-焦慮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ty7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